close
賽璐璐(Celluloid)西元1869年,美國人John Wesley Hyatt從硝酸纖維素和樟腦中發明了世上第一種人造塑膠,名為賽璐璐(Celluloid)。原料是樟腦和硝化纖維,有淡淡香味,多為樟樹提煉。台灣於日據時期為樟樹種植地,並回銷日本國內!賽璐璐是一種天然物質合成的堅硬材料,一般用於製作梳子、玩具等太多了,之後的研究導致了人造絲(Rayon Fiber)的發明!也可說為塑膠的前身,因為易燃,且燃燒速度極快,所以慢慢的被塑膠取代。我自己有試驗過,跟火材棒燃燒那種感覺差不多!賽璐璐可做鋼筆、眼鏡、化妝容器〈粉盒〉、各式容器〈針線盒,肥皂盒〉。一部份早期人型玩具很多也都是賽璐璐的,很多人會把所謂的〝老塑膠〞跟賽璐璐當成一樣欺騙不懂的玩家。說實話塑膠就塑膠,賽璐璐就賽璐璐,肉眼無法判斷的話,那就是用終極手段拿起來燒,燒了就見真章。真金不怕火煉,但是真賽璐璐非常怕火煉!煉了你就知道!甚至撞球、桌球,吉他彈片。一度替代象牙使用,所以也有印章!隨手亂拍一般以多色混色的賽璐璐為收藏,比較實用但不好看的賽璐璐製品比較不是大眾收藏的目標,例如印章這類單調的東西,我還是喜歡小樣的賽璐璐,尤其以粉盒,針線盒這類可以在手上把玩的東西,顏色多樣,重點是就算是同款的製品,也不可能找到一模一樣花紋的,所以可以說你手上那個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!幾何圖形的賽璐璐,製作方法我問過我所認識的古董店老闆,沒人知曉,混色的大概還可以理解,這種幾何的很難了解如何做出來的現代還是多少有賽璐璐製品,眼鏡框跟鋼筆應該是最常用到的了,但是現代的賽璐璐因為技術跟人工的關係,現代的賽璐璐製品反而都是高檔貨,高檔精品會用的質料!國內的賽璐璐收藏是個超冷門的項目,我只知道有幾個前輩固定收,大大小小只要是賽璐璐都收,因為像我說的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,所以一收藏下去,真的會撩下去,像我就是!接下來會陸續介紹一些小品,有興趣的討論一下吧,我想應該是沒有,這真的太冷門了!牙刷盒,尾端有洞,可知是透氣用的!想不透作法的幾何圖案最常見的做法跟顏色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d000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